烟灰今天也没学会画画

叶神我老婆♪不服憋着☆
圈名:烟灰/七道
社交专用号
虫爹除全职外作品堆粮处
独闯本命无痕,all风主痕风
星照本命严冰,叶凡中心友情亲情向only
网近本命公子,all顾主韩顾
天醒暂无本命,比较喜欢莫林,路平中心cp暂未定
百合cp通吃
以爬墙,产粮随缘
在不在我面前提我拆逆cp不当着我的面黑我本命的情况下,我可以和任何人成为朋友❤️

ynoki:

前几天朋友给我看了一张图,如果不提作者,乍一眼看着绝对就是某位成名前辈的图,风格笔触特色鲜明,唯独元素又稚嫩的很。但既然拿出来说,我们都心知肚明这图怎么来的。


若是画中有明显的他人影子我们尚可讨论,但那种会被直接误认作者的画,我们看者尴尬,原作者可能膈应可能没功夫搭理,不知道这位模仿者听多了“看图我还以为是xx”这样的话尴不尴尬。


大概是不会尴尬吧,不是还听说有他们的粉丝到前辈那里留言,质问为什么前辈学自家大大的画风?




学画风像是前仆后继的海浪,咬着前辈的脚步爬上岸,一大半久留不得又很快没入滚滚浪潮。借鉴、模仿、学习无可厚非,踩着前辈的肩膀摸索人之常情,但归根结底“摸索”是要“走心”的,很多人慢慢找到了自己想追求的那一个两个独一无二的点,画上自然就带上了自己的味道。要知道,每一个作者的风格成熟是在付出了代价与思考之后,找到的创作、概念与时间成本之间的平衡点,是某一个阶段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手跟着心走,而不是只跟着眼睛走。


学画风很讨巧,它避开了折磨作者许多年的关于“表达方式”的焦虑,而且一举抓住了一个被市场认可的皮囊,把自己像模像样地裹了进去,却忘了这个皮囊需要骨骼血肉的支撑,需要画龙点睛的一点灵气,不然终究只是个轻飘飘随手可弃的麻布袋。精髓不是那么好学的,但一个会去思考“画什么”、“为什么这样画”和“怎么画”的作者,又怎么可能一直甘心站在他人的影子里?




念书的时候男神带的设计课上我们研究了设计中的Cliche,还有一个叫法是Received Ideas,甚至还做了一本针对Cute Architecture的傻瓜说明书,让任何一个没有设计基础的使用者可以凭着步骤说明照猫画虎胡噜出一个充满了cliche——俗话说既视感满满但没有大错的房子。男神说:“Cliche之所以是Cliche,因为有太多人运用这些手法之前并不清楚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他们这样做只是因为容易、省事儿,或者说是安全。但当你有意识地去思考清楚每一步背后的理由和目的,即使你与天下人用了相同的设计手法,它在此时的设计背景下就是有意义的。”




所有的创作都同理。



评论

热度(293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